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一 对一些统计术语的非正式定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们经过研究发现,各种各样的现象都呈正态分布,就像图A–1中显示的那种钟形曲线。例如,如果我们要画图显示不同母鸡每周产蛋的数量,生产某型号汽车的过程中出现错误的数量,或者一群人的智力测试分数,代表这些数据的曲线的形状大体上都接近钟形。我们无须了解这些分布呈现钟形背后的数学原理。重要的是正态分布曲线用处很大,能够帮助我们找出一个观测值与另一个观测值之间的联系。图A–1中显示的正态分布曲线按照标准差——用“标准差”来代表平均分与平均值的偏离程度——分为几段。如果观测值的数量足够多,正态分布的曲线就无限接近钟形,也就是非常标准的正态分布。在标准的正态分布中,大约68%的观测值都分布在偏离平均值(也就是图A–1中的曲线上0的位置)+1或–1个标准差的范围内。标准差的概念还有一些用处,那就是百分位排名与标准差的关系。在所有的观测值中,大约84%的数据都集中在+1个标准差或少于+1个标准差的范围内;超出平均值+1个标准差的观测值在整个分布中对应的百分位排名就是第84位。几乎98%的观测值都集中在+2个标准差的范围内。正好超出平均值+2个标准差的观测值在整个分布中对应的百分位排名就是第98位,剩下的2%观测值对应的百分位排名则高于第98位。几乎所有的观测值都位于+3或–3个标准差的范围内。按照惯例,大多数智力测试都将智商的标准差设定为15分(平均智商设定为100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