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结语 关于智力和学业成就,我们都了解哪些内容?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坚定的遗传决定论者们认为,智力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你的基因决定你有多聪明,你就只能有多聪明,没有什么环境因素——父母的养育方法,或者你就读学校的好坏——能够改变智力。即使不是全部,美国绝大多数研究智力的科学家和普通大众也都这样认为。这样的想法对于个人来说是非常不幸的,因为这就意味着即使努力付出也不能使“真正的”智力有所提高。这对于公共政策来说更是一场灾难,因为这意味着种种教育干预措施注定是要失败的。不过幸运的是,这种认为智力由基因决定的观点是错误的,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我们是如何发现这一点的。

智力的遗传度没有固定的数值。在某种环境中生活的一群人,和在另外一种环境中生活的一群人,两者智力遗传度的高低会有很大差异。如果生活的环境有利于智力的发展,那么智力的遗传度就确实要高一些——或许能够达到70%。发达国家里中上阶层的家庭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们提供的环境能够促进智力发展,在这方面每个家庭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某个特定人群中的每一个人,生长的环境几乎完全相同,那么能够引起智力差异的唯一因素就是基因。中上阶层和这种情况比较接近,所以这个群体的遗传度就是决定智力差异的重要因素。

但是如果环境差异很大——不同家庭之间的环境差异很大——那么引起个体智力差异的主要因素就是环境。穷人就属于这种情况。对于穷人来说,只有10%的智力差异是由基因引起的,这也就意味着,改善穷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会对孩子的智力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际上,如果把贫困家庭的子女放到中上阶层家庭里抚养长大,那就有可能使其智商提高12分,甚至是18分之多。这对于学业成就的影响也很大——至少是0.5个标准差,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达到1个标准差。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