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七十二 巨星陨落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章惇盖新房,没有一个老百姓来帮忙。第二天出门时,看到门口、屋顶上被铺天盖地的烂菜、臭鸡蛋和烂荔枝等弄得乌七八糟、惨不忍睹,登时险些背过气去。这和苏轼造桄榔庵的情景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

苏轼住在儋州,最爱做的就是和陶渊明的诗,每一首都和遍了,有的诗还一和再和,乐此不疲。他早年也爱陶诗,但越到老年,被贬得越远,才越有深刻体会,越能悟得其中滋味。

这日,苏轼又写了一首:“新浴觉身轻,新沐感发稀。风乎悬瀑下,却行咏而归。仰观江摇山,俯见月在衣。步从父老语,有约吾敢违。”苏过拿起来念罢,品味许久,赞不绝口:“父亲有的诗写得比陶渊明的原诗都要好。这些诗正可谓‘外枯中膏,似淡实腴’、‘绚烂至极,归于平淡’。”

苏轼正看着窗外,笑道:“好,过儿也会评诗了。为父残生就蜗居在这海南桃源仙岛上,做个域外陶渊明。如今正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过也向窗外远处望去,不禁一脸神往。

忽然听见一阵喧哗,苏轼转头望去,只见阿勇与李老汉、阿福、阿仔还有好多村民带着酒食,一路欢呼着奔跑而来。阿勇脚还没进门,就欢天喜地喊着:“先生,我回来了!”苏轼心中早已猜到几分,忙满脸微笑地起身迎出去。

李老汉热泪盈眶,激动地说:“苏大人,阿勇在广州中了秀才!托苏大人的福,他可是我们儋州的第一个秀才!您不仅救了阿勇的命,还让他考上了秀才,这可让我怎么谢先生啊?”阿勇也文绉绉地说:“若不是得益于先生言传身教,阿勇怎能有今日?”苏轼笑道:“谢什么,利人莫大于教,老夫也高兴。老夫早已料到阿勇会有今日。”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