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七十一 域外渊明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苏轼的新家——桄榔庵,花了几日功夫就建成了。清晨,椰树叶子滴下晶莹的露珠,鸟儿在枝头欢快地鸣唱。阿勇背着弓骑着马,来到桄榔庵的柴门前,将一大块鹿肘肉挂在柴门上,打了一声响亮的呼哨,策马而去。岛上无墨,苏轼的墨已用完,父子俩起了个早,要到山林中采松油,回来试着制墨。苏轼正在穿衣,听到呼哨声,跑到门外一看,拈须笑道:“是阿勇送的。”

父子俩采了不少松油回来,研习几次,渐知门道。苏过说:“这松油制墨很有讲究,加多了发涩,加少了发散。”苏轼颔首道:“这就叫度,任何事情都有个度。过犹不及,就叫失度。事不宜迟,今夜就烧松油,制黑烟灰。若成墨,就管此墨叫‘苏墨’。”

谁知,当晚却险些因此酿成火灾。夜中父子俩呼呼大睡时,厨房灶内的火慢慢引燃出灶,引着了灶旁的一堆干柴,不多时火便烧了起来。苏轼被腾腾的浓烟熏醒,忙坐起身,惊喊道:“过儿!过儿!”苏过也已惊醒,跑过来拉着父亲,披起衣服,逃到门外,这才发现是厨房起火。

苏过即刻转身冲进厨房,抓起水瓢,从水缸中舀水灭火。好在干柴不多,火势不大,一会儿就被扑灭了。苏轼蹲下检查火灶,才知是墨灶余火引出所致,从灶中焦黑的残物中拨得几块黑烟灰,无奈地摇摇头,苦笑道:“墨没制成,今夜差点制成一道绝世名菜。”苏过忙问什么菜,苏轼道:“东坡里脊肉。”父子俩相视大笑。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