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 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关于这个后记,要写的很多,还是择要而言吧。

第一、写作原则。多年来研究苏轼,一朝介入《苏东坡》电视剧本的写作,还是想将“东坡精神”写出来。那么,什么是“东坡精神”呢?2006年11月在苏东坡的家乡眉山市文化系统举办的专题讲座上就被问及这一问题。我以为,从社会文化层面上讲,“东坡精神”就是不唯上,不唯权,不唯书,不唯古;只唯民、唯实、唯善、唯美的“文、士、道”精神。从哲学文化层面讲,“东坡精神”主要表现在以情为本,融汇三教,用自己的生命实践展示了传统士大夫人格的最高境界——天地境界,并以此构建了与“天理本体论”相对的“情本论”文化。

我们知道,在当下的“愚乐至死”的潮流中,文学作品是最忌表现“理念”的;然而,苏东坡不是唐伯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风流才子,他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文化伟人,还是惠民无数的政治实践家。综合起来说,他应该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对这样的人物,是“至死”也不能“愚乐”的,这是我们不可改变的信条。

第二、三条线索的设计。要想传达“理念”,就必须先让观众爱看,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写作剧本《苏东坡》的特殊性不在于找不到资料,而是资料太多,对于苏东坡的研究者来说,困难在于如何取舍资料,将其戏剧化。于是我们为该剧设计了三条线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