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六十八 王朝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与黄州时的处境相比,苏轼此时日子的艰苦有过之而无不及。詹范虽多方周济,终有照料不周之处。苏轼本来就怕会给詹范惹来麻烦,故而即使陷入饮食不继的困境,也不好意思开口求助。黄州时还有雪堂可以落脚栖身,住在这合江楼却总不得安生。这日,广南路安抚使来,也要下榻在合江楼,詹范心中暗恨不已,却只得再把苏轼“撵”出去。

詹范特地带了一小坛岭南桂酒,来到合江楼与苏轼对饮。詹范主动给苏轼斟上一杯,请他品尝。苏轼饮了一口,觉得美味异常,又饮了一大口,笑着对詹范赞道:“老夫自来惠州,最爱这桂酒,此酒微甜而不上头,益气补神,飘飘欲仙,实在是人间仙露。”詹范给他满上,笑道:“苏公喜欢就好,喜欢就好。”

苏轼又饮了一口,细细回味半晌,放下酒杯,一脸微笑地点点头,忽然对詹范说:“詹太守,说吧。”詹范一愣,心知没逃过苏轼的法眼,十分过意不去地“咳”了几声,忐忑不安地将来意说了,又连连打恭赔罪。

苏轼摆手坦然笑道:“你我已是朋友,不说这话。无所谓,再搬一次就是。”詹范这才放下心来:“我怕苏公心有不快,如此我就安心了。等他们一走,苏公再搬回来。”苏轼举起杯,慨然道:“不说这个了。来,饮酒。”

詹范走后,苏轼把朝云、苏过叫来,再次搬到嘉祐寺去住,路上与他们商议盖房子的事。苏轼觉得此生北徙无望,只怕要在惠州终老,须作长期打算;寄居在合江楼终非长久之计,搬来搬去麻烦不说,还让詹范为难;不如像在黄州时那样,自己盖房子,住得心里踏实,也好安心撰著诗文。朝云、苏过自无异议。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