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六十七 垂老投荒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跋山涉水,万险千难,苏轼一行满面黧黑憔悴,终于来到大庾岭。“贬官怕过大庾岭”,行至此处,没有不潸然涕下的。到了岭南,生死未卜,多半有去无回。在贬官眼里,大庾岭就是生死之界,甚至就是鬼门关。当年韩愈被贬潮州,侄孙韩湘赶来为他送行。他凄然写到:“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此时,苏轼的心情可想而知。

朝云和苏过搀着苏轼,武氏兄弟拖拉着牛车,走走停停,来到山顶。苏轼接过藤杖,立在山顶的巨石前,望着“大庾岭”三个遒劲的大字,又来了兴致,细细欣赏起来,赞许地点点头。又向南望去,只见一片郁郁葱葱,已是一片春色。苏轼不由得心胸大开,忙高兴地唤道:“快来看,好景致!”众人顺着苏轼指的方向望去,都兴奋不已。

苏轼叹道:“下了山,再走不远,就到惠州了。山北已近冬天,没想到山南却一片春色。这山南是热海气候,大庾岭把北边的冷风挡住了,而热海之风也被挡在南部,于是形成了这冬春分明的两种景致。乍来此处,真如梦游一般。”

苏过发现隘壁上刻着许多题诗,忙叫苏轼、朝云来看。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苏轼心知是历代贬官所题,叹道:“自汉唐以来,多少贬官,从这里一去无回。”见一首写道“贬来南国三千里,但过梅岭为鬼雄”,苏轼点了点头,颇为赞许“鬼雄”二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