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九一八”事变与张学良不抵抗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1931年9月18日,张作霖死后三年多一点,日本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占领了奉天并进而占领了东三省。在整个过程里,东北军除马占山将军有组织地进行了抵抗以外,其他各部十几万军队均未进行抵抗,而是一撤再撤,最后撤出了山海关。东北军之所以有如此拙劣的表演,缘于张学良奉行的不抵抗政策,东北军的厄运以及东北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均由此开始,真是一将无能,害死三军。

张学良的不抵抗,缘于他骨子里的不自信以及对蒋介石国民政府寄予了不现实的过高期望。前文已经说过,张学良这人,胸怀宽广,能容人也可以用人,但缺陷也非常明显。与张作霖比起来,其政治谋略十分欠缺,政治上也非常天真,当年杨宇霆反对将其扶上东北保安总司令之职是有道理的,大概他早就看出了张学良个性上的这些缺点。张学良当了东北保安总司令之后,所干的事情样样都与张作霖背道而驰,先是东北易帜,继而是中原大战支持蒋介石,这次是丢了老张家赖以发迹支撑的根据地东三省。

对于民国时期一支军队而言,拥有一个稳固的后方基地比什么都重要。基本上,民国时期的军阀只要有了基地就可以生存和发展,哪怕惨败之后还可以东山再起,比如第二次直奉大战后的吴佩孚,因为有湖北这个基地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回光返照,但第二次失败后起不来了,也是因为没有了基地。冯玉祥也是,当初惨败后,刘郁芬为他保有了甘肃这块安身立命之地,所以能够迅速地死灰复燃。反之,民国时期灭亡的大大小小的军阀,都是在失去了基地之后居无定所,终至于烟消云散。而阎锡山以小小的一块山西地盘,屹立于民国政坛几十年不倒,成为民国时期生存最长的军阀,就是因为他始终保有山西这块地盘,无论成也好败也好,山西从未在他手上完完全全地丢失过。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