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假如张作霖未被炸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前面已经说过,张作霖的死导致了杨宇霆、常荫槐等老兄弟失去了依靠,并为此丧命,也导致了张宗昌、孙传芳等人无处可以立足,他们都因张作霖的死而伤痛不已。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因为张作霖的死而造成了很大伤痛的应该还包括如下各方:

第一个是冯、阎之痛。冯玉祥、阎锡山作为张作霖的老对手,双方有过合作,但更多的是相互对抗,尤其是最后一次,冯、阎联合南方北伐的国民革命军一起把张作霖赶出了北京,赶到了山海关外,并直接导致了张作霖在回东北的路上被日本人炸死。张作霖死了,按理说冯玉祥和阎锡山应该开心才是,但政治的事情就是这样,今天为敌,明天就有可能为友。很快冯玉祥、阎锡山就念叨起了张作霖的好处来了。1930年羽翼已经丰满的蒋介石,借着裁军之名要削弱国民党内其他各派军阀的势力,首当其冲的就是李宗仁、冯玉祥和阎锡山。蒋介石采取各个击破的方针,先打败了李宗仁、白崇禧率领的桂系,继而又分化瓦解了冯玉祥的西北军。在大敌面前,冯、阎、桂这三派军阀终于团结起来,联合一致对付蒋介石,史称中原大战。

中原大战前期,冯、阎、桂三派虽然颇占优势,不过蒋介石还能支撑稳住局面。蒋介石这人打仗不行,但是用金钱拉拢收买分化对手的本领却是无人能及,时间久了对于冯、阎、桂三派军阀自然不利。此时唯一超然于外的就是东北军了,当时的形势是东北军助蒋则蒋胜,东北军助冯、阎、桂则冯、阎、桂胜。双方都竭尽全力拉拢张学良,蒋介石甚至许以中华民国副总司令的高位,不过这也就是个虚职,当不得真的,但是张学良偏偏当真了,他选择了蒋介石,出兵关内,大军压境之下,冯、阎、桂联盟腹背受敌,迅速土崩瓦解,蒋介石大获全胜。中原大战蒋介石最终获胜,一大半功劳要归功于张学良。但是如果张作霖不死,在冯、阎、桂与蒋介石的选择上,他一定会支持冯、阎、桂而不会支持蒋介石的。原因倒不是张作霖与冯、阎、桂有多么深的交情,而是如此选择更符合东北军的利益。如果支持冯、阎、桂,以东北军当时的实力,再加上张作霖前期积累的威望,其第四次进军关内,当可再度入主北京,称雄中原,而不是什么屈居蒋介石之下当个虚得不能再虚的中华民国副总司令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