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杨宇霆之死与东北易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1929年1月10日晚,时任辽宁警务处长的高纪毅与张学良的副官长谭海带着六名卫士进入老虎厅,对等在那儿向张学良汇报工作的杨宇霆、常荫槐两人宣布说:“奉长官命令,你们两人阻挠国家统一,着将二位处死,即刻执行。”杨、常二人惊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六名卫士出手,分别由两人挟持一人,另两名卫士开枪,把杨、常二人打死在老虎厅内。此时距张作霖被炸身亡仅仅7个月。

据说张作霖身死之前曾扶有一乩,上云:“杂乱无章,扬长而去。”张作霖以为乩语的意思是要他从北京“扬长而去”,不要恋栈;而组织奉军撤退时有可能因混乱而“杂乱无章”,因此特别重视奉军的撤军安排,以免发生意外损失。结果奉军撤退没有问题,恰恰是自己和吴俊升出了问题。张、吴死后不到一年,杨、常又同时羁难,后来民间解读说是“杂乱无章,扬长而去”的意思实际上是“炸烂吴(俊升)张(作霖),杨(宇霆)常(荫槐)而去。”乩语已经提前进行了提醒,只可惜当事人当时并不明白。

杨宇霆作为张作霖时代最为宠信的股肱大臣,在张作霖死后不到一年即遭到清洗,不能不说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杨宇霆虽然心胸狭窄,又是害死张学良所最信任的郭松龄的元凶,加上个性张扬,位高震主,所以张学良有一百个理由需要杀他。但是对于当时的东北军来说,杀掉杨宇霆实在是一个较大的损失。那时东北军已经人才凋敝,张作霖时代的孙烈臣、郭松龄、姜登选、韩麟春、吴俊升等均已先后死去,李景林、张宗昌等人也已作鸟兽散,犹如三国时期刘备时代关羽、张飞、赵云等人群星闪烁,而到了刘阿斗时仅剩下诸葛亮苦撑危局一样,到了张学良执掌东北之时,除了比较稳重可以守成的张作相以外,有谋略敢于担当能主持大事的实际上就只剩下一位杨宇霆了。张学良杀了杨宇霆,等于是自毁长城,其结果也显现出来了,以至于三年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张学良不抵抗而撤出东北之时,诺大的东北队伍之中竟然没有一个将官对此决议表示坚决反对,如果杨宇霆还在,一定会表现出他的血性而全力阻止,至少不会让日军如此轻轻松松地占据东三省,那么东北的形势就很有可能不一样了,东北军的下场也不会那么悲惨。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