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大撤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鲁南于4月下旬失守后,张学良、杨宇霆意识到津浦失利,天津危急,因此提前就开始做撤退准备。这时又接到张作霖命令向滦东集结,于是按计划分两期实行。第一期,把攻打冯军安阳一带的部队先撤到保定附近,然后由铁路输送到滦东各县;第二期,把攻打阎军的石家庄、娘子关部队撤到保定以南,先掩护由安阳方面撤退的各部安全通过保定之线,然后各掩护部队以军为单位,经过京、津中间地带向滦东一带撤退。第一期各部队于5月上旬先后通过保定开赴滦东一线,第二期各部队于5月上旬先后撤到保定以南布防,然后经津浦中间地带向滦东撤退,所有撤退计划均有条不紊执行,因此奉军主力未受到任何损失。撤退途中仅有冯军郑大章部率骑兵尾追了一阵,但兵力很少,仅属于骚扰性质,无大的战斗。

张作相率领的第五方面军团,于5月底分别向热河、京东一带撤退。第十二军退承德,第九军退滦平,第三十军退马兰峪一带,仅留四十七旅在北京办理交涉。汲金纯部在第五方军撤退前,于5月中旬已奉令向热河境内凌源一带后撤。

褚玉璞第七方面军团在大名防守军,未发生主力战斗。4月下旬因张宗昌败退而下令所部,经南宫、武强等县向天津以东撤退。

关于这次奉军大规模撤退,其实是张作霖看见关内形势明显不利于自己时采取的一项保存实力的做法。当时关内蒋冯阎桂携手,反对的目标只有张作霖一个,以前还有直系可以依赖,于今是孤家寡人。当然,只要张作霖愿意,还是有人愿意帮助他的,那就是日本人。日本公使芳泽曾于5月中旬携带秘密文件晋见张作霖,承诺如张允可签订,日本可以出兵相助,阻止南军北进,但被张作霖拒绝了。张作霖不愿卖国,同时也认为,只要自己退出关内,那么蒋冯阎桂之间为争夺北京政权一定会打起来,这样以后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应该说张作霖的判断非常有先见之明,大概一年后蒋冯阎桂之间果然就争斗了起来,甚至在1930年还爆发了史无前例的中原大战。如果张作霖还在,那么他一定还是民国历史上的不死鸟,极有可能再次率军驰聘中原。只可惜恼羞成怒的日本人再没给他这样的机会。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大军撤退之时被日本人炸死于皇姑屯,即本文开篇所说的皇姑屯一声巨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