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冯玉祥东山再起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国民军南口失败后,冯玉祥从苏联回国。1926年9月17日冯玉祥纠集残部在五原誓师,通电加入南方国民党组织的北伐军,讨伐张作霖组织的反赤联军。

冯玉祥的国民军本来在南口大战中一败涂地,撤入甘肃荒凉地带的部队不到五万人,而且士气低落,衣食无着,当时已稳操胜券的张作霖忽视了冯玉祥的能力,没有深入荒凉地带乘胜追击。而吴佩孚虽有此心却被南方战场牵制住了主要兵力,分身乏术。至于阎锡山,向来满足于山西一亩三分田,不愿单独出兵深入不毛之地,这就使冯玉祥手下的张之江及鹿钟麟各部得到了喘息之机。冯玉祥五原誓师后,在苏联的大力援助下竟然很快死灰复燃,为了保全自己,冯主动向南方国民革命军靠齐,率领全军参加国民党,所部也改为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国民革命军。冯玉祥还制定了固甘援陕联晋图豫的发展战略,事后证明,这个战略极其正确,是冯玉祥能够东山再起的最主要原因。

“固甘”靠的是刘郁芬。这个人是个奇才,冯玉祥兵败南口之时,他以两师孤军经营甘肃,仅用了三个月左右时间,就干脆果断地扫平了甘肃境内的张兆钾、韩有禄、黄德胜等地方实力军阀,将甘肃变成了国民军败退后的最大战略基地,从而为冯玉祥的复出提供了很重要的立足之地。

“援陕”靠的是孙良城。当时杨虎城、李虎臣困守西安已达八个月之久,城内已经出现了人吃人的情况,援陕刻不容缓,此时各路救援部队因慑于刘震华镇嵩军的实力,个个屯边周边不敢相救,只有孙良城毫无私心,破釜沉舟全力解围,终于将围城八个月之久的镇嵩军打败。随后冯玉祥将总部移到西安。此时已到了1926年年底,冯玉祥实力逐步恢复的时候,也正是吴佩孚在湖南前线失败,实力逐步走向消亡的时候。两人刚好一正一反,决定了今后两人在民国舞台上不同的分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