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十一、记忆日喀则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经过在雅鲁藏布江峡谷艰难的跋涉,映入眼睑的是一幅由金黄色油菜花和紫色大豆花组成的色彩绚丽的田园风光画面。就象她美丽的名子“如意庄园”一样,日喀则这颗璀灿的后藏明珠,从一开始就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日喀则市位于距拉萨市西面277公里的雅鲁藏布江与年楚河汇流处的冲积平原,平均海拔3840米,面积3875平方公里,人口8.53万,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和宗教中心。日喀则也是西藏的交通中心,境内公路四通八达;传统上,被称为后藏,是历代班禅的领地。实际在此次的西藏旅行中,我曾两次到访这座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和宗教名城。

我们阿里之行的第一站就是日喀则。尽管是匆匆路过,日喀则仍然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经过在雅鲁藏布江峡谷艰难的跋涉,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由金黄色油菜花和紫色大豆花组成的色彩绚丽的田园风光画面。司机告诉我,日喀则到了。就象她美丽的名子“如意庄园”一样,日喀则这颗璀灿的后藏明珠,从一开始就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利用司机在此保养汽车的空档,我们直奔向往已久的扎什伦布寺。因为是中午,扎寺尚未开门;感到欣慰的是,向导格桑告诉我们,从阿里回拉萨时,还会经过日喀则,介时将仔细参观扎什伦布寺。于是,我们提议到市中心的繁华地段看一看。汽车在日喀则市内穿街过巷,停在一处熙熙攘攘的露天市场前。抬头之际,目光被不远处一座山上的古堡所吸引,急忙询问周围的行人那是什么建筑?居然没有人能够说出所以然。终于从市场边一家旅馆的老板那里得到了答案。原来那座山叫日光山,上面的城堡叫日喀则宗山堡,有七百多年历史,比现存的布达拉宫还古老。只是在文革中被彻底破坏,只留下目前残破不堪的城墙和宫基。据说当年的日喀则宗山堡建筑,将日光山头环抱其中;宫墙崛起,如刀削斧砍,巍峨耸立;宫窗鳌首,如厉目凌空;俯瞰城内,宫内回廊陡梯,高低曲折,楼外有楼、宫内有宫、殿上有殿,极为壮观华丽。如今,伴随在喧哗的市井人流之中,透过时间的云层,抹去历史的尘埃,这残存的日喀则宗山堡废墟,突然会给来访者平添几分苍桑,令人有往事不堪回首之感。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