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贰拾 堪称一绝的“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 文盲皇帝有一手好木工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熹宗的父亲光宗在作皇子的时候,一直不受自己父亲神宗皇帝的喜爱。神宗因为不想立他做太子,竟很久都不让他出阁念书,使得这个未来的皇帝差点成了文盲。而光宗处于忧惧之中,也无暇关心自己儿子的学业,所以朱由校竟然是个文盲。光宗即位,大臣们劝他赶紧给太子找个老师读书,他却说不着急,过两天再说吧。结果,还没过几天,他就死了,朱由校这个文盲就当了皇帝。

不过皇帝虽然文盲,却有一门鼎鼎大名的好手艺,那就是做木工活儿。

要说皇帝在这上头还真有天才。当时工匠们造出来的床都极为笨重,要十几个人才能搬动,还很费原料,样式也极普通。皇上就自己琢磨开了,亲自设计图样,动手锯木钉板,立刻就作出一张新床。这床及其精巧,床架上镂刻着各种花纹,床板还能折叠,便于移动携带。皇帝的新设计一出,连那些老工匠都赞叹不已。他还喜欢用木头做出各式各样的小玩具。他曾经雕刻过很多栩栩如生的小木头人,五官四肢,无不备具,男女老少,神态各异。他还能做漆工的活儿,就给这些木头人涂上五色油漆,更是显得彩画如生了。他派内监拿到市面上去出售,市人都以重价购买,更令皇帝兴奋不已,信心十足,从此干得更欢了。

皇帝对木工活儿精益求精,还有更加精巧的“作品”。他曾在庭院中仿照乾清宫的样式,建造了一座小宫殿,高不过三、四尺,曲折微妙,巧夺天工。又曾做沉香假山一座,其中池台林馆无不俱备,雕琢细致,堪称一绝。他不光做模型,还把这份天分用在真正的宫殿建造上。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