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贰拾 堪称一绝的“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 倚重宦官,惊吓而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明熹宗特别宠爱奶妈客氏,她的“对食”魏忠贤也就跟着鸡犬升天,做了司礼监的秉笔太监。这个职位权力极大,不但是宫中的太监头儿,还因为对大臣们的上奏有批答的权力,甚至于相当半个皇帝,要是皇帝是个不管事的,如熹宗这样的,那就几乎是整个皇上了。不过既然叫“秉笔”,可见从事这个职位的太监魏忠贤得有很高的文化素养才行,否则也看不懂那些写给皇帝的奏章是什么,更不要说批答。熹宗又是个文盲,这秉笔太监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但是,巧得很,他这个秉笔太监魏忠贤,竟也是一个文盲。

魏忠贤原来不过是个市井无赖,因为借钱不还,让人逼债逼急了,就愤而自宫,入宫做了太监。他虽然大字不识一个,却狡黠多智,记性特别好,还善于逢迎拍马,所以不久就在宫中混得不错。后来又勾搭上极受皇帝宠爱的奶妈客氏,做了客氏的“对食”,成了皇帝身边亲近的人。他善于揣摩皇帝心意,知道小皇帝爱玩,就想出各种新鲜有趣的玩法让小皇帝开心不已,因此得到了小皇帝的极大信任,就让他做了秉笔太监。

“秉笔”太监而不识字,怎么批答奏折呢。这倒也难不倒魏忠贤,他自有办法。他让亲信把奏章上晦涩的文言给他用口语讲出来。然后他发号施令,再由那人翻成文言,给他用朱笔写在奏折上。这么一番折腾,倒也弄得有模有样。小皇帝也是文盲,又糊糊涂涂地爱忘事,自然不会和他计较这些。魏忠贤还和他的前辈刘瑾公公学了一招,也是等皇帝正玩得高兴,比如说正在拿着刨子锯子大作木工活的时候,就拿上公文奏折请皇帝批示,皇帝兴致正高,哪里想看这些玩意,总是不耐烦地挥挥手,让他去自行处理。于是,魏忠贤就把朝中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