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北平琉璃厂的南纸店笔墨庄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北平是咱们中国文化古都,每条大街都能找得到南纸店,可是如果您打算买点儿高级笔墨纸张,那您就得跑趟琉璃厂,准保能称心合意,满载而归。

在前清科举时代所有进京赶考的举子,没有哪一位没去过琉璃厂的。这条街除了书局子就是南纸笔墨庄,再不就是这个阁、那个斋,还有什么山房等等店名典雅的古玩铺。南纸店虽然是一家挨着一家,可是人家各做各的买卖,谁也不抢谁的行。譬如拿厂西门靠着有正书局的清秘阁南纸店来吧,他家是以打朱丝格子最拿手。从前不管是四条或八条屏幅,讲究先打出朱丝格子来写,白纸嵌朱丝,不但大方显眼,而且间隔整齐划一。有的人不管写几言对联,都喜欢打朱丝格子,甚至于上下行款也打出来。想当年旧王孙溥心畲他是书家兼画家,有时自己一高兴,写对联先把写字的地方,用浅绛、浅碧,画成云龙、汉瓦、螭藻,各式各样的图案,然后再写字的。如果您是位书法名家,工于书而拙于画,这个工作就可以找清秘阁来画啦。您怎么说,他就能怎么画,包您称心满意。因为清秘阁有一位师傅,是大内如意馆出身,所以清秘阁这手绝活儿,在北平来说,哪一家南纸店也没法子跟它比的。

跟清秘阁正对面是淳菁阁,这家南纸店开得比较晚,大约是民国十一二年才开张的。因为东家头脑新颖,所以做生意的手法,也显着火爆,与众不同,而且能够迎合当时的新潮派的需要。像林风眠、王梦石、汤定之、陈半丁等人,都跟他家交买卖,于是研究出来古法翻新,仿宋染色笺。他们用黄柏胭脂栀子赤芍各种有色药料捶碎熬汁,分别拖染,制出来的信纸诗笺,不但古朴素雅,而且淡重发墨,书画家彼此函札往还,有一个时期大家都用淳菁阁的仿宋色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