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北平人办丧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过去在北平的人办丧事从人断气之前就开始了,规矩又多又繁。本文写出了现在一般人不知道的故事。

北平从元朝到民初,七百年来都是国都所在地,对办丧葬大事有整套办法,一板一眼都有条不紊。

先从病人临危说起。病人一喘气,眼看灯尽油干,病家就要先让杠房(北平杠房就是棺材铺,卖棺材、开吊、出殡都由它承应)送吉祥板儿来。吉祥板儿就是红漆没床壁的木板炕床,外带一条床围子。

一般人家要在病人咽气之前,替他净净身子,穿上寿衣。据说不早点穿,死后就带不走啦。念佛的人家就不同了,病人临危时,所有在眼前送终的人一律高声念佛,不准哭泣,说是一哭,激发垂危人的七情六欲,就不能往生极乐,转入轮回。要等病人死了,再换穿寿衣,抬到吉祥床上停放妥当后,才能号啕大哭,举哀尽礼。

请阴阳开殃榜

死者一停好,丧家第一件事是请阴阳生。在清代,阴阳生是归僧纲司管辖的,民国时隶属卫生局。阴阳生也各有辖区地段,不能越区。阴阳生先发给丧家三寸来长、一寸多宽刻上木戳的黄纸条,写上如“三槐堂王”等字样,贴在门首。阴阳生看到他的堂名帖,才敢进来。阴阳生一进门,先看亡人的手指,他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时候掉的魂,哪一刻咽的气,入殓应取什么时辰,忌什么属相,哪一天出殃(又叫回煞),煞高几丈几尺,有什么忌避。他把这些都写在殃榜上,殃榜开好就放在亡人胸前压上一个小镜子,据说这样可以避免炸尸。接着给亡人盖上蒙头纸,点上倒头灯,供上一碗倒头饭,饭上插着一个用面裹成的棒儿,说这是亡人过恶狗村的打狗棒儿。如果家里有匾额或穿衣镜等一律要用黄纸封起来,朱红大门也要用黑漆油盖起来,然后要叫棚铺来搭棚。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