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谈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江苏江都的于啸轩、海陵的沈筱庄,都是以须弥芥子,蝇头雕刻,驰誉中外的。于精于牙刻,沈擅长竹雕,沈平素总是自谦不会写字,其实他写的一手晋唐小楷,不求工巧而自多妙处。而他治的印神足气满,妙造自然,更是一绝。

沈筱庄自民国初年,就在北洋政府的印铸局担任制印科科长,他跟先师宋楚卿同乡,又是多年至好,所以时常到舍下聊天。他职司治印,而印铸局又积存不少官方治印的文献。他一来到舍间,笔者总要请教点儿有关治印的典章掌故,日积月累,确实增加了不少见闻。随时札记下来,有些事情,都是现在不容易听得到了。

他说中国自秦代开始,就设有符节令丞,掌管官家的符节印玺。从汉代到宋代,有符节御史、主玺令史、符玺郎中、符玺郎,这些名称,都是历代掌管制造印玺的官员,到了元朝叫典瑞监,明朝叫尚宝司,清朝把尚宝司一部分并入内务府,一部分并到礼部,设立铸印局。到了民国把铸印局改成了印铸局。这变动可以说历代掌印、铸印的简单沿革史。

晋宋以前,新官上任,就铸新发印一颗。新旧任交接,并不包括职官印记在内。南宋时候,内外百官,迁调太繁,终年刻印铸印,实在不胜其烦,而且金银铜炭耗费太大,府库支应不了,于是才把“每迁悉改”的制度,改为源远流长,新旧交接。可是各州各府有磨损作废的印信,还要缴还礼部,在礼部厅前一块坚硬的大石头上,会同主管官员敲得粉碎,才算手续完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