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从小友想起一段旧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上次国画大师张大干从美国回台湾来过旧历年,元宵节前夕,到台湾电视公司去参观,因为演清官连续剧在荧光幕上轰动一时的“香格格”夏玲玲,也跟京剧名坤伶徐露、严兰静、郭小庄、姜竹华她们,一块在场接待。张大师对这位声名大噪的“香格格”似曾相识,后来经人介绍,才想起这个刁钻俊俏的女孩儿,就是《再生缘》里饰演“香格格”的夏玲玲,大师一时心怀开爽,就在台视接待室里,欣然调彩濡墨画了一枝素心兰的扇面,题的是“一香千艳失,数笔寸心成”,上款落的是为玲玲小友写。在此时此地,以授受双方的年龄、身份、地位来说,用小友两个字,可以说再恰当也没有了。可是由于“小友”这个称呼,让我想起了五十多年前一段有趣的往事。

民国十三年,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北平协和医院逝世之后,将灵榇暂移公园社稷坛正殿奉安,供民众瞻仰致敬。彼时笔者虽然尚在求学,可是在党务方面,还担任一部分学运工作,因为治丧大典工作繁巨,人手不够,所以笔者也奉派在灵前担任一点工作,负责散发工作同志吃点心的飞子(早年北平有一种绵纸签字纸条,凭条吃饭,叫饭飞子)。吴稚老当时也在殿里招呼,他老人家衣履朴素,又说的是一口江苏锡常一带的乡音,所以很少有人跟他搭讪。笔者只管散饭飞子,工作比较清闲,他老人家可就跟我聊上啦。好在我锡常一带的土话还能听个七八成,所以到了用饭的时候,我们就结伴而行,到公园里春明馆去用餐。一张飞子规定甜咸包子各两个,鸡丝汤面一碗,要是中等饭量,四个包子一碗汤面,大概可以果腹。谁知道吴稚老平日爱吃甜食,他那碟包子要去咸换甜,茶房因为面点都是一份一份配好的,不肯更换,两个人说来说去,就是夹缠不清。当时笔者口袋还有十多张剩下的饭飞子,只要撕张飞子再来一份,问题立刻解决,当时年轻人做事只想到一人一份,不能乱来,于是把自己的甜包子跟稚老交换,饭后稚老摸摸笔者的头说了句孺子可教也,就蹒跚出园而去。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