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0讲 启祥长春 三、长春慈禧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晚清同治时期,慈安和慈禧两太后都曾住在长春宫。长春宫留下慈禧居住的历史记忆——长春三事。

慈禧居住长春宫。慈禧入宫后,住在储秀宫。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梓宫(棺材)由热河抵京。慈安与慈禧携六岁同治帝回到紫禁城,执掌权力,垂帘听政。这段时间,慈安和慈禧在养心殿垂帘听政,她们住在哪里呢?有时慈安住养心殿后寝殿体顺堂(绥履殿),慈禧住养心殿后寝殿燕喜堂(平安室),但更多时日慈安和慈禧住长春宫。两宫太后是什么原因住在长春宫呢?一因,东西六宫中长春宫前殿廊下匾额“澂心正性”和体元殿匾额“体元殿”,由咸丰帝御笔题写,她们有先帝情结。二因,长春宫距养心殿较近,便于垂帘听政。三因,儿子同治帝住养心殿后殿,关照皇子,比较近便。这段期间,慈安和慈禧主要居住在长春宫。

咸丰帝离世后,长春宫实际成为皇太后之宫,慈安、慈禧都曾在此居住

慈安和慈禧早期垂帘听政的军政大事,都同养心殿和长春宫有关。同治三年(1864年),清军克复金陵,太平天国覆亡,曾国藩以六百里加急红旗报捷。九岁的同治帝分别到母后慈安的绥履殿和圣母慈禧的平安室,向两宫太后贺喜。同治十年(1871年),同治帝酝酿亲政,慈安从长春宫搬回钟粹宫居住,长春宫便成为慈禧太后一人独享的宫院。长春宫庭院中花木与钟粹宫同,苹果树独多,早春叶绿,晚秋果熟。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