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0讲 启祥长春 二、咸丰改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长春宫也是西六宫之一,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名长春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称永宁宫,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复称长春宫。长春宫在启祥宫的北面,两宫南北相邻,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重修,后又多次修葺。

启祥宫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勤襄内政”,东壁悬挂张照书写《圣制姜后脱簪赞》,西壁悬挂《姜后脱簪图》。故事取自汉朝刘向《列女传·周宣姜后》:“周宣姜后者,齐侯之女也。贤而有德,事非礼不言,行非礼不动。宣王常早卧晏起,姜后脱簪珥,待罪于永巷,使人通言于王曰:‘妾之不才,妾之淫心见矣,至使君王失礼而晏朝,以见君王乐色而忘德也……敢请婢子之罪。’王曰:‘寡人不德,实自有过,非夫人之罪也。’遂复姜后,而勤于政事。”这个故事的寓意是后妃辅主,既以礼制情,也以理制情。

长春宫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敬修内则”,东壁悬挂梁诗正书写的《圣制太姒诲子赞》,西壁悬挂《太姒诲子图》。长春宫“太姒诲子”典故,出自《史记·管蔡世家》。故事说:“武王同母兄弟十人,母曰太姒,文王正妃也。”又《列女传》云:太姒“旦夕勤劳,以进妇道。太姒号曰文母。文王理外,文母治内。太姒生十男,教诲自少及长,未尝见邪僻之事,言常以正道持之也”。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