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35计 依法行事——完善制度约束人的行为 精彩案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把工作实绩作为考核人才的标准——张居正识人重实绩

关于人才的考核和使用标准,明朝时期的张居正曾上书给皇帝说:“器物必经试用才能知道质量好坏,马匹必经使用才能知道其优劣。可是,当今用人却不是这样,称赞某人有才,就不需试用,任职之后,也不检查其是否尽职。等到败事之时,又不给予适当惩罚。愚钝而不善辞令者被讥笑为无能,吹牛撒谎者窃取盛誉;爽直刚正者因不合时宜而遭到排挤,阿谀逢迎者以善于钻营而官运亨通;有才干者因地位低而受轻视,无才干者因有名气而受重用。有的人只因一件事做好了,便可当做终身的资本,有的人却因一件事做错了就遭到众人的指责。此外,还有任期不长,不察实绩,调动频繁,升迁太快,拘泥资格,名不副实等种种弊病。近来,又出现这样一种风气,士大夫追求名利,不务正业,只考虑如何向皇帝提建议,说起来连篇累牍,一旦查问他的本职之事,反而茫然无知。管财政的不知道出纳数目,管司法的不懂得法律条文。官吏尽不了职责,国家靠谁办事呢?凡此种种都是名不副实。在这种情况下,真正有才干的人怎么能够提拔上来,各级官吏应做的事又怎么能够做得好呢?”

因此,他主张:“至于官吏的提升和斥退,一律以实绩为标准,不要只看名声,不要完全拘泥于资格,不要受诽谤和赞扬的左右,不要掺杂个人的爱憎,不要以一件好事判定终身,也不要以一件过失而否定大节。”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