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发生变化的“提洛同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公元前448年签订的《卡里阿斯和约》,让雅典实现与东方大国波斯的分庭抗礼。

公元前446年冬季于斯巴达诞生的宣告希腊30年和平的“共同声明”,让雅典在希腊世界实现了与强国斯巴达的分庭抗礼。

所谓分庭抗礼指的是互不侵犯,雅典即使有扩张领土的意图,也不应轻易碰触那些对两国而言很敏感的地区。

然而,雅典不像波斯在小亚细亚地区之外还拥有辽阔的领土,也不像斯巴达奉行一国和平主义,对发展经济无动于衷。

对于庇西特拉图,雅典人一方面在政治上抨击他的僭主制,一方面又因他推出有利经济的政策而长期拥戴他。雅典正是由一些对经济极为敏感的人组成的城邦国家。

面对这样一群人,处于领导地位的伯里克利自然会热衷于开拓新兴市场。为了不招惹波斯和斯巴达,他将视线投向北面和西面。

迈大步前得先站稳脚跟。具体来说就是摆平国内与提洛同盟。

在国内,面对“公民乞丐化”等批判,伯里克利力排众议,断然通过了向担任公职的第四等级公民发放津贴的法案。

这个政策其实是想让被简单归为无资产者,需要靠劳作养家糊口的第四等级人中产化。

尽管伯里克利独揽大权,但他并没有颠覆民主政体的打算。他知道建立中产阶级是保证国家体制运作不可欠缺的一环。

不管是叫无产阶级还是无资产者,这个阶层的中产化除了政治上的需要,对于以海军为军事主力的雅典而言,在安全保障层面也非常必要。此外,中产化还有益于经济发展。也许这个等级每个人的消费力很有限,但他们有人数上的优势,积少成多,终能达到扩大消费的目的。伯里克利在公民大会的演说很少提到众神保佑,话题往往围绕政治、军事展开,也常常涉及经济,这一点非常有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