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开拓新市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希腊人中,雅典人历来特别富于进取精神,哪怕远赴海外也不会有任何犹豫。

提洛同盟转型后,雅典人在爱琴海世界的人力和经济投入更为活跃。引导这个趋势朝更恰当、更现实的方向发展,是伯里克利的职责所在。

300年前,雅典人只要借着向海外发展的东风,便能去想去的地方,建立自己的殖民城市。但伯里克利时代的雅典面对的形势已有所改变。心仪之地或早已被殖民,或是像拿波里、塔兰托(Taranto)、叙拉古(Siracusa,又译锡拉库萨)那样,作为独立国家存在已经有很长的历史。

因此,伯里克利改变了策略。雅典会继续向那些有殖民可能的地区输送移民,使之成为殖民基地,但其野心不局限在实现领土扩张上,此外雅典还要与新兴殖民地周边的既有城邦国家结成同盟。

这是伯里克利在缺乏适合的候选殖民地的情况下做出的迫不得已的策略。但就是这样一个苦肉计,还是出了问题。

西方世界最早被雅典殖民的地区,是位于长靴形的意大利半岛“靴底”与“靴跟”之间的图里(Turi)。在它附近有一个叫作锡巴里(ibari)的城邦国家。

锡巴里城邦派市民代表来到雅典,抗议雅典殖民图里是不当的侵略行为。

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岛

伯里克利以他独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对锡巴里来的代表说,雅典确实给予雅典移民定居地图里一定的援助,但这些利益不仅属于雅典移民,其他城邦的希腊人也享受了权益。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