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脱胎换骨的伯里克利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公元前450年至公元前429年的22年)

“掌握主动权的一方赢”不仅适用于战场,同样适用于政治、外交、经济甚至文化领域,可谓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在公元前5世纪的中期,斯巴达与波斯是城邦国家雅典必须防备的两个强国。这时的雅典失去了军事大师客蒙。此时的伯里克利连续当选将军,他必须继续客蒙未完成的军业。然而,这位司令官在军事方面的水平只能说“有相当的程度,但仅此而已”。

所幸伯里克利手中握有两张牌。

一张是由客蒙主导并由公民大会认可生效的与斯巴达签订的停战条约。

当初伯里克利接受客蒙的建议,主要是给亲斯巴达派一个面子。但在客蒙死后,这个条约为雅典带来了不少利益。停战的5年间,雅典无须担心在陆地上受到斯巴达的攻击。

第二张牌与波斯帝国有关。

这个东方的超级大国发动了史上著名的第二次侵略希腊的战争,结果以惨败告终。战后的30年间,希腊与波斯始终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因胜利而逐渐强大的雅典和斯巴达或许不需要主动求好,不过希腊的其他城邦国家也都没有与波斯缔结和平条约。

伯里克利打算与波斯缔结和平的外交关系是因为客蒙的离世。但更深层的原因是他认为眼下正是讲和的好时机。

在这30年里,雅典与波斯之间的战争其实并没有停止。波斯念念不忘战前曾经属于自己的小亚细亚西岸地区,不断地发起进攻,而提洛同盟的主导者雅典不断地给予回击。由于有客蒙统领,雅典在爱琴海保卫战中始终保有优势,但从未能给予波斯致命打击。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