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12月30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来到了12月30日。1896年的这一天,菲律宾国父黎刹遇难;1972年的这一天,尼克松下令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今天还是著名的高尔夫球天才运动员泰格·伍兹的生日,泰格生日快乐!

菲律宾国父黎刹遇难

先说说菲律宾的国父黎刹,黎刹在菲律宾的地位之高不亚于甘地在印度的地位,不亚于亚洲地区各国的领导人在本国的地位,黎刹拥有各种各样的头衔,包括民族英雄、华人先驱等,国父只是其中的头衔之一。菲律宾人民对黎刹极为热爱,他是南洋华人的后代,之前跟大家讲过,南洋华人基本上都是来自闽南的贫苦人民。这些华人在中国都是最贫苦的人民,但是因为华人聪明又勤奋,到了南洋以后通常都发展得很好。今天在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的很多华人都奋斗到了社会的最上层,生意做得很大,很有钱。黎刹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华人家庭里,他原来的家族姓柯,黎刹在少年和青年时期受到了最好的教育,先后在欧洲多个国家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黎刹可以说是个天才,他会说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也会讲广东话,当然还会讲自己家乡的闽南话,有人说他一共会二十二国的语言,在南洋菲律宾这种地方能有这样的天才,真的是很少见。

黎刹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他三十多岁就牺牲了,但他的经历却非常丰富。黎刹在欧洲留学期间,欧洲的各种报纸上就开始刊登他写的文章,他揭露西班牙殖民者在菲律宾的暴行,揭露西班牙在菲律宾对人民的残酷镇压,黎刹因此一直受到西班牙政府的通缉、抓捕。黎刹是个医学博士,后来他又到香港去行医,在香港住了一些年。之后他就回到了菲律宾,创建了菲律宾独立组织,黎刹在菲律宾的地位有点儿像孙中山当时在中国的地位,甚至还要高一点儿。后来黎刹因为独立组织被抓起来,流放到棉兰老岛,他仍然坚持斗争,最后在一次率领菲律宾人民起义的过程中被捕了。黎刹的未婚妻是一个爱尔兰人,是他在欧洲留学时认识的,黎刹被捕以后,他的这位爱尔兰未婚妻专门从香港赶过去,最后在刑场上和黎刹举行了婚礼。黎刹是1896年的今天牺牲的,他的牺牲极大地震撼了菲律宾人民,他牺牲以后,菲律宾人民就爆发了大起义。紧接着由于美西战争的爆发,再加上菲律宾人民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痛恨和反抗,到1898年的时候,西班牙结束了数百年来对菲律宾的统治,黎刹成为菲律宾人民热爱的国父。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