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8月31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来到了8月31日。1449年的这一天,发生了土木堡之变;1944年的这一天,华沙人民起义;1997年的这一天,戴安娜王妃去世。

土木堡之变

首先来说说土木堡之变。这段历史在我们的历史书中有明确的记载,并且在一本大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中也讲了很多。《明朝那些事儿》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当年明月写的,因为他喜欢明朝,所以他把明朝写成这儿也好、那儿也好。由于他这本书,使得年轻一代都对明朝有特别大的热情,以至于上次我在这儿说明朝“三无”——无名将、无名君、无名士,遭到各种人臭骂,说历史不是这样的,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对大家的影响。《明朝那些事儿》中很多都是作者个人的观点,其实跟那些伟大的朝代相比,明朝确实不是一个伟大的朝代,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我多次讲过,到南宋的时候中国的岁入,也就是年收入,可以到六千万贯,而明朝的时候只有几百万两。再看看你能说出什么明朝的大诗人、大词人?明朝的小说也还不算是能登上大雅之堂的东西,今天我们说“四大名著”,明朝的小说还完全不能与之相比,实际上罗贯中的时代也不能和唐宋八大家时去比。明朝的将领也没有特别厉害的,他们就没打过什么像样的仗,在这次土木堡战役中五十万明朝大军最后全军覆没。如果把明朝打过海盗的戚继光和汉朝的卫青、霍去病大名将相比,我觉得也差着一个档次。但是就因为《明朝那些事儿》这部书,才使大家对明朝比较感兴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