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8月23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来到了8月23日。今天要讲的两件大事儿都跟二战时期的苏德战场有关。1939年的今天苏德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1942年的今天,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今天还是谭咏麟“谭校长”的生日,生日快乐!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和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

今天要讲的这两件事情——《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和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爆发,听起来就非常具有讽刺意义。两件事情的发生仅仅时隔三年,而且是在同一天。1939年的这一天,苏德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1942年的这一天苏德双方的决战——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爆发,说明1939年双方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时候就各怀鬼胎,其实大家根本就没想着真的要成为两个和平的国家。美国跟加拿大从来不签什么“互不侵犯条约”,因为两边压根儿就没准备打过仗,而就是因为当时苏德两边一直各怀鬼胎,都把刀和枪揣在怀里,才会说:“你要干吗?要打仗吗?那咱俩先签一个条约再打。”

当时所处的历史背景大家在历史课本中也学了很多,包括西方绥靖政策的实施、《慕尼黑协定》的签订等,咱们在历史课本中都学过。我总结成一句话,当时的世界形势就是“三国演义”,一方是英法;一方是德国,意大利就不算了,这是个猪一样的队友;还有一方是苏联。英法非常仇恨共产党,可以说是极为仇恨,十月革命结束以后,英法还出兵去干涉过苏联,苏联当然也非常仇恨英法,英法算是帝国主义,社会主义最恨的就是帝国主义。结果这时候突然冒出一个本来已经被打败了的德国,《凡尔赛条约》已经把德国摁在那儿了,但德国又突然冒出一个纳粹党,冒出一个希特勒,不但大规模地发展经济,还在1936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大批的军事武器在那儿展览,不断地叫嚣。本来这个世界是“两国演义”,现在加上德国,就变成了“三国演义”,于是世界形势就变得非常复杂。德国的纳粹党最恨的就是共产党,所以德国和苏联两边的宣传机器都互相对骂。可是这德国和苏联不直接挨着,中间还隔着一些东欧的小国,这些东欧小国夹在苏德中间也成天提心吊胆。怎么办呢?于是大家就纷纷寻找另一个大国保护自己,那就是去找英法寻求保护。波兰当时就跟英法签了协议,如果有人打它,那英法就会来帮它。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