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回顾与省思 通向现代国家之路ふりかえとかんがえげんだいこっかへのあゆみ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江户幕府灭亡后,日本在经历了700年的二元政治后重新建立了以天皇为核心的国家政府,而皇宫本身也因京都在禁门之变时大部遭到焚毁而迁至江户,并改名为东京。不过此时各藩国仍然雄霸一方,新政府本身也只是由萨摩、长州、土佐、肥前以及其余几个倒幕主力藩国组成的乌合之众,很多政府要员仍然有着十分浓重的藩国思想,在处理国家事务时依旧以藩国利益为优先考虑因素。木户孝允和大久保利通已经认清,如果想要树立新政府和天皇的权威,仅凭藩国的效忠是完全不够的。为此,新政治体系下藩国也被取消,而改编为县。出于说服藩主大名等考虑,最初绝大部分县均由原藩主直接领导。自此,明治维新的大幕全面拉开了,日本无论是政治、军事还是经济、工业均开始全面西化,到1889年《大日本帝国宪法》颁布时,日本正式从一个二元政治的封建国家成为了君主立宪制的近代国家。

为消除封建制度的基础,新政府在1876年8月颁布《废刀令》,禁止武士在公开场合下佩戴武士刀,而且剥夺了武士的世袭俸禄,武士这一阶级也随之消失。虽然政府同时也为这些人发放了一笔补偿金,但数百年来以经商为耻的武士们很快便走向了破产,而且也并不愿意与农民或工人为伍以体力劳动获得收入。在此之前的1872年12月,明治政府便下令解散藩兵,改为实行征兵制组建国家军队,为其配发统一的制服、武器,进行统一训练,完成了军队的国家化。在此过程中,日本全国的军队总人数大为下降,如萨摩藩原有16000名藩兵,而编入新政府军的仅有4000余人,其余全部遭到裁撤。这就使更多的人口被解放出来,可以从事生产,不再专事消耗。而由于全国军队现已全部置于统一指挥之下,其可应付的战争规模反而更大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