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贵在心境——《浩然龙年风》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事实上我跟春光兄(我愿意这样称呼国家公务员局局长杨春光先生)并不太熟悉,我们仅有几次见面,皆是工作关系。但不曾想到的是,当我们在一起时谈得最多的竟是文学和文化,这令我内心暗暗吃惊,因为春光同志一直是身居要职的组织与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前年他到了国家公务员局当局长后,更是公务繁忙,然而令我敬佩的是他长期积累在心、如今倾情挥就的诗才居然如喷泉般涌动于笔端,连连写出佳作。我们开始认识,也相互阅读彼此的作品,仿佛成为交情久远的老友了!

当今中国,国泰民富,为世界瞩目和羡慕。有一个特别令人欣喜的现象是:诸多有才华和艺术细胞的政治家在他们的工作之余,自觉地参与各种文学创作,尤其是诗歌创作者更多、更盛。我想这种现象说明了两点:一是我们的干部和领导队伍素质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知识型、思想型和情感型的越来越多。二是文学艺术不仅仅只属于文人们的事,而且只有当文学艺术成为所有人共同的武器和欣赏对象时,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素质才会获得真正的提高,其文明进步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我国战国时期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状况都证明了这一点,不然人类文明史上就不可能产生“诸子百家”和莎士比亚等伟大的作家与作品。政治家善文弄墨,自古就有,且精英辈出。我们党的历史上如毛泽东、周恩来、陈毅、董必武、叶剑英等都是诗坛高手,他们的佳作广泛流传于民间和载入文史。我知道,在现今的政坛上,也有很多像老一辈革命家能写出一手优秀作品的创作者,比如诗歌创作方面,江泽民、李岚清、刘云山、马凯等领导者的作品,都有上乘之作。我还编辑出版过如周克玉上将、陈福今院长等一批老将军和老领导的诗集,他们也都有非常多的佳作。在更年轻一代的政坛精英中,像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倪健民等平时不断有诗词佳作传给我阅读。春光同志是这一代领导者中爱好文学和诗歌创作的佼佼者之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