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古代 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平安时代 四章 优雅的平安朝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从公元8世纪末叶直到19世纪,在漫长的一千多年当中,大和王朝的首都始终固定于平安京(京都),在这里,唐风与和风揉和掺杂,终于形成了日本独特的文化体系。

早良亲王的诅咒

桓武天皇时代,土地私有化日益严重,各地产生出大大小小的封建庄园来,严重影响国家税收和天皇制集权统治,使得朝廷不得不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挽救班田制的彻底覆亡。

为什么呢?因为班田收授法虽然颁布了,但这项法令因为并不完全符合当时的社会生产状况,就存在着种种漏洞。最主要的就是,各大寺社仍然保有寺社地,而很多贵族也仍然保有自己的封地(位田、职田和功田等),这些寺社地和封地是不用缴税的。人口分布不均以及赋税沉重,导致很多百姓得不到授田或者耕不起授田,遂被迫进入寺社地或贵族封地,变成了新兴庄园中的农奴。

唐代的均田制都未能维持太长时间,更何况几乎生搬硬套的日本的班田制呢?

为了避免班田收授法遭破坏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大和朝廷曾经多次移民边远地区,开垦荒地——奈良朝和平安朝屡次发兵东北,征讨虾夷,其内在动力即根源于此。然而因为这些新开垦地的地权是属于国家的——养老七年(公元723年),朝廷就曾颁布“三世一身法”,规定利用原有沟池新开的土地仍归开垦者一代所有,新修沟池开垦的土地则准许流传三代——所以开垦者普遍积极性不高,“农民怠倦,开地复荒”。天平十五年(公元743年),朝廷被迫修改旧制,发布“垦田永世私财法”,等于打破土地国有制,允许部分土地的所有权归于私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