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古代 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平安时代 三章 唐风奈良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仿唐的京城、仿唐的制度、仿唐的文化,这是一个全面向大陆学习的充满朝气的时代,也是中央集权、天皇集权幻灭的时代,日本在学习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

壬申之乱

孝德大王有两个年号:大化和白雉,其后的齐明、天智两朝都没有改元。天智大王十年(公元671年)十月,天智大王重病卧床,东宫大海人王子以出家为大王祈祷为名,避祸南走吉野。十二月,天智大王在近江大津宫病殁,临终前传位大友王子,并嘱咐左大臣苏我赤兄、右大臣中臣金,以及御史大夫苏我果安、巨势人和纪大人等共同辅佐大友王子。

《日本书纪》里按照中国的习惯,把大海人王子称为“皇太弟”,但对于天智大王是否曾经正式册立他为东宫,史学界还有异论,有人认为是《书纪》的编造,是为日后的胜利者涂脂抹粉。而对于天智大王最终传位给亲生儿子大友王子,也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大王刻意排除大海人王子的继承人,另一种说法则是大海人王子为了避免猜忌,主动推举了大友王子。

总之,天智大王病殁的时候,大海人王子还在吉野山中流浪,身边只有二十余名舍人、十余名女官,以及妻子菟野王女和菟野所生的草壁、忍壁两个年幼的儿子而已,如果大友王子及时派兵追杀,甚至只要派出几名刺客,就能取了大海人王子的项上人头。然而大友王子慑于叔父的威名,不敢遽发追兵,只是征募兵马,巩固城防,防止大海人王子回到京城来抢班夺权而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