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Ⅲ 彼处与此处 在萨拉热窝等待戈多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无事可做。

——《等待戈多》开场白

1

我于1993年7月中旬去萨拉热窝导演《等待戈多》,并不是因为我一直很想导演贝克特这出戏(虽然我一直都想),而是因为它给我一个重返萨拉热窝并在那里逗留一个月或更久的实际理由。我曾于四月份在那里逗留两星期,很是关注这个受到重创的城市以及它所维护的东西;有些萨拉热窝居民成了我的朋友。但我无法再仅仅做一个目击者:即是说,跟人见面、参观、吓得发抖、感到勇敢、感到沮丧、有令人心碎的交谈、愈来愈愤慨、减轻体重。如果我再去,我要全身投入,做点事情。

作家再也不能以为迫切的工作是把消息告诉外面的世界。消息已传出去了。很多出色的外国记者(他们多数像我一样,赞成干预)一直都在报道自萨拉热窝开始被围困以来就不断出现的谎言和屠杀,可是西欧强国和美国不干预的决定依然牢不可破,从而把胜利拱手让给塞尔维亚法西斯主义。我并不幻想去萨拉热窝导演一出戏,能够起到假如我是一位医生或自来水系统维修工的作用。这将是一种小小的贡献。我能做的三件事,就是写作、拍电影和导演戏剧,而导演戏剧是三件事中惟一可以在萨拉热窝产生一点意义的,也是惟一可以在萨拉热窝制作和被欣赏的。

我在四月份结识了一位生于萨拉热窝的青年导演哈里斯·帕索维奇,他从学校毕业后离开该城市,以主要在塞尔维亚工作而颇负盛名。当塞尔维亚人在1992年4月发动战争时,帕索维奇出国,但是那年秋天,当他在安特卫普导演一部叫做《萨拉热窝》的戏时,他决定不再继续过安全的流亡生活。年底,他设法避过联合国巡逻队和塞尔维亚人的枪火,爬了回来,进入寒冷、被围困的萨拉热窝。帕索维奇邀请我观看他的《城市》,这是一场朗诵与音乐的大杂烩,一部分诗作取自卡瓦菲斯、兹比格涅夫·赫伯特和西尔维亚·普拉斯,起用了十来个演员;他在八天内做完这场戏。现在他准备导演一部更有野心的作品,欧里庇得斯的《阿尔克提斯》;这之后,他的一个学生(帕索维奇在依然运作的戏剧学院所教的学生)将导演索福克勒斯的《埃阿斯》。有一天,帕索维奇问我是否有兴趣几个月后再回来导演一出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