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简单命题与复合命题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至少包含一个联结词的命题是复合命题;否则,它是简单命题。请考虑如下例子:

例11-7 席琳·迪翁是一名歌手,罗素·克洛是一名演员。

这是一个复合命题,它是如下两个简单命题的合取:

例11-8 席琳·迪翁是一名歌手。

例11-9 罗素·克洛是一名演员。

合取是5个联结词之一。其他4个分别是否定、析取、实质蕴涵和实质等值。对于每个联结词,我们引入一个符号,并且给出一条真值规则。其中,真值规则用于确定由特定联结词构造而成的复合命题的真值。因为与每个联结词相联系的真值规则定义了该联结词,所以每个联结词都是“真值函项联结词”。不过,在多数时候,我们将它们简称为“联结词”,见表11-1。

在讨论每个联结词之前,请注意,通常只有一个联结词管辖一个复合命题,称之为“主联结词”。我们通过识别主联结词来确定一个给定的命题属于哪类复合命题:合取命题、否定命题、析取命题等。显然,当一个命题包含多个联结词时,确定哪个联结词是主联结词很重要。

否定

否定是一个真值函项联结词,它一般被表达为 “并非”(即英文“not”),用波浪形符号“~”表示。否定能够影响一个命题自身。即便如此,在习惯上我们也把它当作一个“联结词”。在日常语言中,否定可以出现在一个陈述的任意部分。当一个否定加在一个简单命题上的时候,这个命题就成为一个复合命题。请考虑如下例子: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