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部 5 山东青年的艰苦流亡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一九四八年,解放军在山东战场上节节胜利,占领区不断扩大。那时中共要彻底改造中国社会,对原有的价值标准、生活方式、伦理结构完全颠覆,而且手段极端激烈,原有的中上层阶级难以继续生存,所以每逢国军败退的时候,照例有大批难民跟随逃亡。这些难民原以为国军可以收复失地,他们可以重整家园,可是失地越来越多,他们却没有能力越逃越远。

在他们逃亡的时候,许多学校也随着战局的变化迁出山东,成为流亡学校,孩子们离开父母,另外去过集体生活,他们的父母家庭坐地认命等候解放,他们的学校还能奔向天涯海角。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想法,即使剿家灭门,只要有一个孩子逃出去,这个家庭就有一条根留下来,对祖先有个交代。于是难民家庭纷纷把孩子送进流亡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山东有那么多流亡学生。

依王志信、陶英惠两位先生合编的《山东流亡学校史》,那时山东省政府在江南一带成立了三十二所学校,收容学生三万多人。其后辗转迁移,山东省教育厅长李泰华,继任者徐轶千,主任秘书李梅生,加上全体督学,他们千辛万苦,各校校长更是历尽艰险。

父亲住在徐州的时候,有人介绍他到乡下农家去教家教,也就是私塾。父亲知道资讯重要,每逢星期天进城打听新闻,他听说山东省政府在江苏宜兴成立“海岱中学”,收容鲁南鲁西的流亡学生,决定把弟弟妹妹送进去读书。那时妹妹和弟弟都没读过中学,资格不合,父亲步行北上到峄县,拜访峄县中学校长宋东甫,请他证明弟弟妹妹都是峄县中学的学生。徐州到峄县大约七十公里,父亲从这条路逃出家乡,现在又走回去,一路上只见尸体,不见行人,村庄里有枪声,没有炊烟,共军国军或还乡团都可能杀死他。他老人家一向行为谨慎,为了子女,这是他平生最大的冒险。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