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斗士离开了,挑战却留了下来(结语)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作为一名作家和斗士,索尔仁尼琴在20世纪最后三十余年留下了毋庸置疑的痕迹。“哎呀,利季娅·考尔涅耶夫娜,您要是见到这个人就好了!他是一个难以想象的人。应该看到他本人,顺便读一下他写的《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1]以上就是利季娅丘科夫斯卡娅记载的安娜·阿赫玛托娃对作家的评价。但,作家在抗争结束后还会像先前一样吗?

与赫鲁晓夫或勃列日涅夫相比,索尔仁尼琴对同时代人的影响要大得多,而且将来肯定会有人这样称呼——索尔仁尼琴时代。作为斗士的索尔仁尼琴给作为作家的索尔仁尼琴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两者密不可分,就像西塞罗或赫尔岑那样。正是这种战斗精神使他长时间以来一直显得非常年轻,比阿赫玛托娃对他赞不绝口的时候还要年轻。在《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出版后,阿赫玛托娃对利季娅·丘科夫斯卡娅这样说道:“我拿到第11期的《新世界》杂志,我再去列宁格勒。我想亲自见证一下新时代的到来。”[2]过了一个月,她又说:“要是突然不许发表索尔仁尼琴第二部作品呢?我对这部作品的喜爱胜过了第一部书。第一部小说以非凡的勇气、与众不同的内容征服你,当然也包括文学技巧;可《玛特廖娜的家》,一看就是部伟大作家的创作,充满了浓厚的人道主义,使我们重新萌发了对母语和俄罗斯的爱,正像勃洛克说过的那样,用极度折磨人的爱去爱。”[3]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