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正文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公孙瓒求救甚急,而春季水浅,漳水多处曲折、浅滩众多,不利大船通行,荀攸主力不能快速北上。

荀攸只好派出牵招、张郃等将骑兵先行。两人好不容易冲破重重阻拦,进入静海,就听得晴天霹雳,公孙瓒没了

“袁氏之收益,主分为三,一曰强制流民、犯官族人屯田,二曰盐铁酒马等之专卖,三曰设关收卡税。三者约占袁氏收入十分之八,反倒是对隐匿上百万人口之官吏、将校、世家豪族所收赋税不足十分之一。”

荀攸扳着手指一条条解说。正所谓能收上来的才是税收、财政。收不上来的田租、市税,归于郡县、豪族,于袁氏而言只数字尔。

公孙瓒余部众人眼中透露着疑惑,小声嘀咕着,这些将校不明所以,只迫于荀攸乃持节主帅又刚击破袁尚,解静海之围,不敢大声起哄

荀攸将众人神色看在眼里:“举个例子,某秩俸二千石,然而其中一千五百石用于救济宗族贫困者,用于妻子、马夫厨娘穿衣吃饭、时常用度,这一千五百石对某不过数字尔。所余五百石,才是某可以使用的俸禄啊。”

不知谁说了句:“就是交公粮与私粮”

众将校尉皆哄笑不已,针尖对麦芒的情绪大大缓解。公孙续被众人推出来,问道:“这与安东不发兵援易京何干?”

荀攸:“此财,所以河北能养兵三十万。然三十万兵壮几近其实控人口1/10 ,此穷兵黩武之政!亦所以安东不能养四、五十万兵也。”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