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九月 九月二十九日 战争的愚蠢与疯狂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战争的一切惨祸与恐怖之外,我们还能举出一种极大的恶果:即理性的扭曲。只要有军事与军事费用存在,似乎就有加以说明的必要,但要做合理的说明是做不到的,这时候就会产生理性的扭曲。

(这是伏尔泰作品中,外星人米克罗与地球人的谈话)

米克罗说:“你们都是具有理性的原子,而“永恒性”更使理性表现了美与力。你们在地球上一定沉浸于纯洁的喜悦中,这是因为你们物欲少,精神力发达,你们得以在爱与思想中形成你们的生活——而精神体的真正生活就在爱与思想的生活中。”对这些话所有的哲学家都摇头否定。其中有一个以最率直的口气说:“除了为少数人所尊敬的一小部分人之外,其他所有地球上的居民是由狂 人、歹徒、不幸者所组成的。”

“假如恶由肉体生活而产生,那是因为我们含藏着超乎需要的肉体要素;假如恶由精神生活而产生,那是因为我们含藏太多的精神要素。”他继续说,“例如现在戴着帽子的数千狂徒与数千包着头巾的生物正互相残杀,而且这是太古以来世界各地都存在的事。”

“这些微小的生物为何而互争呢?”

“是为一小块土地而互争。”哲学家回答,“但互相残杀的人本身与这一小块土地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们的问题只在于这块土地是属于称为帝王的人或属于其他称为王侯的人,而那位帝王或王侯自己往往都没见过这块土地。我们却未见过动物之间是为了其中某一只动物而互相残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