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访美掠影 20 信心危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我写这本《访美掠影》时,回国已两个多月了。从报上看到,美国的能源危机日益严重。据说,卡特总统在自己的山头别墅里,平心静气地思考了几天,发现美国真正的问题不是在能源危机,而是在信心危机。据所传的说法,信心危机就是广大人民对当前的政府以及政治制度丧失了信心,不相信政府里这些人按照现在政府里这套办法来工作,能解决得了当前一系列的危机;更严重的是,他认为群众对美国传统的价值标准发生了怀疑,这样下去,在他看来美国的前途是不堪设想的。他发了一通言,确是忧心忡忡。我没有机会读到他演说的原文。如果他果真发现了当前美国的社会制度已经不得人心,那应当说是件好事,因为至少表示了过去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是行不通了。

其实,美国的广大人民对当前的社会制度丧失信心,并不是从能源危机开始的。美国这一二十年来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这些都是好事,但是他们的社会制度却并没有变,生产关系还是原来的资本主义性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不是削减了,而是加深了。统治阶级固然还有能力不断地采取各种措施来应付层出不穷的危机,但是广大人民却日益感到没头没脑地陷入了一个受着别人支配的命运中去,像是一只飞蛾扑入了蛛网,无法挣脱。不仅是哈兰姆的黑人明明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却不得不靠救济过着屈辱的生活,甚至在花园式的郊外住宅里居住的殷实之家,也是整天担心着一旦发生什么事故,顷刻之间会丧失目前暂时似乎是属于自己的一切。个人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越来越深,而每个人的心理上却觉得这个社会对自己越来越靠不住。年年月月付出各种各样的保险费,谁都心里明白保险公司自己并不保险。它一倒闭,自己也就完蛋。保险公司倒不倒,这是件不由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事。无怪有人感叹地说,人造了这文明,文明奴役了人。在美国这样的社会里这种情绪是很自然的。卡特把这种无可奈何的情绪称之为“信心危机”也未始不可,因为它确是对当前文化的怀疑。只是他应当知道的是这危机由来已久,陷入已深。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