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访美掠影 14 博闻强识的电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现在美国电子计算机的使用范围确是很广,我在上面讲到了飞机场、新型市场、大旅馆、电话系统中怎样在使用电子计算机,这些不过是举例说明之意。我到过的不少研究机关,许多大学,几乎都有这种设备在帮助研究工作。他们带我去参观,并给我讲解,但我基础知识差,很多还是不懂。这里讲一讲我有限的体会。

不论做什么科学研究工作,必须熟悉与研究课题有关的文献和掌握充分资料、数据。熟悉文献是要知道前人在这个课题上已做过多少研究工作,解决了些什么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也就是总结在这个课题上的研究经验。如果不熟悉有关文献,不仅不能利用前人的成就向前推进,而且还会重复已解决了的问题,作为练习固然也有好处,但在科学的总账上却添不上什么新的分数,自费精力。既然明确了自己要努力求得解决的问题,接着就要搜集解决问题所必需的资料、数据。有些资料、数据是现成的,可以加以利用,只有那些还没有人搞出来的资料、数据才必须自己动手进行试验或调查。科学知识是社会积累的产物,新的发明、创造都是在前人遗产的基础上得来的。这是做过研究工作的人都明白的道理。

我们的前人早就懂得这个“为学之方”,总结为“博闻强识”四字,就是见闻广博、记忆力强。所以要做学问就得多读书,多背书,要做到得心应手地把前人积累下来的知识用起来。我年幼时,家长总是逼着我背书,背错了还要受罚。我一直佩服陈寅恪老先生,听说他两眼失明后还能继续做研究工作,因为他不但早就熟悉前人的有关文献,而且研究时所需要的历史资料早都储存在他的大脑里,什么时候要用,什么时候就能记起来。他能随口说哪一段记载见于哪本书,哪一卷,哪一节,准没有错。大家公认这是过硬的真功夫,很少人比得过他。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