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访美掠影 11 电子系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细心的读者看到这里会发现我上面所说的话里有个问题没有说清楚。我把在对比两次访美中所见到的变化联系到了汽车和公路的发展。这样联系起来确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许多现象:没有汽车的普及,没有高速公路的扩张,当然不会有大批原来住在都市的殷实人家搬到郊外去住,也就不会有现在郊外的那种新型住宅区和新型市场等那一套代表美国社会新面貌的新事物出现了。但是我也已说过,汽车和高速公路,以美国历史尺度来说原是些上一辈就早已有之的老东西了。这些老东西为什么会在近十年中突然发挥了这样大的作用,引起了这样大的变化的呢?

按这个问题寻根究底地追查一下,原来在我所掠得的浮光下面确有个表面上看不大见的新东西在起作用。这个新东西就是用电子传递消息来进行管理的自动控制系统,简称之为电子系统。有了它,前人无法控制的许多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可以纳入受人们管理的范围之内,听人使唤了。我在上面所讲到的飞机场、公路网、新型市场等都是受到电子系统管理的。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控制着它们的活动,满天飞的飞机、满街跑的汽车都会成为玩儿命的东西了。

任何到美国访问过的人不会不承认它是个高速度、高效率的社会。高速度是指人和物活动得快,高效率是指事务完成得快。许多高速度活动着的人和物要能高效率地完成一项牵涉到很多人和物的集体事务,必须要把无数的活动密切组织起来。活动的速度越高,牵涉的人和物越多越广,组织工作也就越复杂。美国的飞机场上不断地有飞机起落,成千上万的旅客,出出进进,上上下下。这样复杂的集体活动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果我们闭目想一想,真是不简单。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局面,怎么会这样容易指挥的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