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六卷结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第六卷结论 对自己幸福的关心,要求我们具有谨慎的美德;对别人幸福的关心,要求我 们具有正义和仁慈的美德。前一种美德约束我们以免受到伤害;后一种美德敦促 我们促进他人的幸福。在不去考虑他人的情感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或者在一定 的条件下会是什么这些问题的时候,那三种美德中的第一种最初是我们的利己心 向我们提出来的要求,另两种美德是我们仁慈的感情向我们提出来的要求。然而, 对别人情感的关心,会强迫所有这些美德付诸实施并给予指导;而且一个人若在 其整个一生中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坚定而又始终如一地仿效谨慎、正义或合宜 的仁慈这种思想方式,则其行为便主要是受这样一种尊重的指导,即对那个想象 中的公正的旁观者、自己心中的那个伟大居住者、判断自己行为的那个伟大的法 官和仲裁者的情感的尊重。如果在一天之中,我们有什么地方背离了他给我们规 定的一些准则;如果我们过于节俭或者放松了我们的节俭;如果我们过于勤劳或 放松了我们的勤劳;如果因为感情冲动和粗心大意我们在什么地方损害了邻人的 利益或幸福;如果我们忽视了促进那种利益和幸福的某个明显而又恰当的机会, 内心的这个伟大的居住者,就会在傍晚要求我们对所有这些疏忽和违反作出说 明,而且他的指责常常使我们在心里,为我们作出有损于自己幸福的蠢事和对这 种幸福的疏忽感到羞愧,或许也为我们对他人幸福更大的冷淡和漠不关心感到羞 愧。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