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篇 论自我控制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第三篇 论自我控制 按照完美的谨慎、严格的正义和合宜的仁慈这些准则去行事的人,可以说是 具有完善的美德的人。但是,只靠极其正确地了解这些准则,并不能使人以这种 方式行事:人自己的激情非常容易把他引入歧途——这些激情有时促使他、有时 引诱他去违反他在清醒和冷静时赞成的一切准则。对这些准则的最充分的了解, 如果得不到最完善的自我控制的支持,总是不能使他尽到自己的职责。

古代的一些最优秀的道德学家,似乎曾经把这些激情分成两种不同的类型来 研究;第一,要求作出相当大的自我控制的努力来抑制的激情、甚至是片刻的激 情;第二,容易在转瞬间、甚或在较短的时期内加以抑制的激情;但是,由于这 种激情频繁地而且几乎是连续地进行诱惑,它们在人的一生中非常容易把人们引 到偏差很大的歧路上去。

恐惧和愤怒,同与它们混合和有联系的其它一些激情一起,构成了第一种类 型。对舒适、享乐、赞扬和其它许多只是使个人得到满足的事情的喜爱,构成了 第二种类型。过分的恐惧和强烈的愤怒,常常难以抑制,甚至难以抑制片刻。对 舒适、享乐、赞扬和其它许多只是使个人得到满足的事情的喜爱,总是容易抑制 片刻、甚或一个较短的时期;但是,由于它们无休止的诱惑,它们常常把我们引 入歧途,使我们陷入今后很有理由对此感到羞耻的许多弱点之中。前一种激情的 趋向常常可以说是促使我们背离自己的职责,后一种激情的趋向常常可以说是引 诱我们背离自己的职责。对前一种激情的控制,被上述古代的道德学家们说成是 意志坚忍、刚毅和坚强。对后一种感情的控制,被他们说成是节制、庄重、谨慎 和适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