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山海经卷十二 海内北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海内西北陬(z#u)以东者。

【译文】海内由西北角向东的国家地区、山丘河川依次如下。

蛇巫之山,上有人操柸(b4ng)而东向立①。一曰龟山。

【注释】①柸:即“棓”,音义同而字形异。棓,同“棒”。棍子,大棒。

【译文】蛇巫山,上面有人拿着一根棍棒向东站着。另一种说法认为蛇 巫山叫做龟山。

西王母梯几而戴胜(杖)①。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虚 (q&)北。

【注释】①梯:凭倚,凭靠。几:矮或小的桌子。胜:古时妇女的首饰。

【译文】西王母靠倚着小桌案而头戴玉胜。在西王母的南面有三只勇猛 善飞的青鸟,正在为西王母觅取食物。西王母和三青鸟的所在地是在昆仑山 的北面。

有人曰大行伯,把戈。其东有犬封国。贰负之尸在大行伯东。

【译文】有个神人叫大行伯,手握一把长戈。在他的东面有犬封国。贰 负之尸也在大行伯的东面。

犬封国曰犬戎国,状如犬。有一女子,方跪进(柸)[杯]食①。有文马 ②,缟(g3o)身朱鬣(li6)③,目若黄金,名曰吉量,乘之寿千岁。

【注释】①方:正在。原图上就是这样画的,所以用这类词语加以说明。以下此类情况尚多。

②文马:皮毛带有色彩花纹的马。③缟:白色。

【译文】犬封国也叫犬戎国,那里的人都是狗的模样。犬封国有一女子, 正跪在地上捧着一杯酒食向人进献。那里还有文马,是白色身子红色鬃毛, 眼睛像黄金一样闪闪发光,名称是吉量,骑上它就能使人长寿千岁。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