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山海经卷十一 海内西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海内西南陬(z#u)以北者。

【译文】海内由西南角向北的国家地区、山丘河川依次如下。

贰负之臣曰危①,危与贰负杀窫(zh2)窳(y*)②。帝乃梏(g))之 疏属之山③,桎(zh@)其右足④,反缚两手与发,系之山上木。在开题西 北。

【注释】①贰负:神话传说中的天神,样子是人的脸面蛇的身子。②窫窳:也是传说中的天 神,原来的样子是人的脸面蛇的身子,后被贰负及其臣子杀死而化成上文所说的样子——龙头,野猫 身,并且吃人。③梏:古代木制的手铐。这里是械系、拘禁的意思。④桎:古代拘系罪人两脚的刑具。

【译文】贰负神的臣子叫危,危与贰负合伙杀死了窫窳神。天帝便把贰 负拘禁在疏属山中,并给他的右脚戴上刑具,还用他自己的头发反绑上他的 双手,拴在山上的大树下。这个地方在开题国的西北面。

大泽方百里,群鸟所生及所解。在雁门北。

【译文】大泽方圆一百里,是各种禽鸟生卵孵化幼鸟和脱换羽毛的地 方。大泽在雁门的北面。

雁门山,雁出其间。在高柳北。

【译文】雁门山,是大雁冬去春来出入的地方。雁门山在高柳山的北面。

高柳在代北。

【译文】高柳山在代地的北面。

后稷(j9)之葬,山水环之。在氐(d!)国西①。

【注释】①氐国:就是上文所说的氐人国。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