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九篇 医卜星相 十二时辰养生法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人人都希望身体强健、长命百岁。生活在繁忙紧张的都市里的现代人,无不渴望寻得养生健体的诀窍,从跳操到健美,从拉丁舞到“啪拉啪啦舞”,从“自然疗法”到“瑜伽”;花样繁出。其实,我国传统文化中很注重养生与保健,有很多优秀而有效的方法,比如明代石室道人称为“二六功课”,清代养生学家称为“十二时无病法”的一日中十二个时辰的养生法。

古代将一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一时辰相当于现代的两个小时。子时23~1点,丑时1~3点……亥时21~23点。每个时辰都有相应的功法。比如卯时(上午5~7点)的功法,就要求:晨光初放即披衣起床,叩齿300次,转动两肩,活动筋骨;将两手搓热,擦鼻两旁,熨摩两目6~7遍;揉搓两耳5~6遍;再以两手抱后脑,手心掩耳,用食指放中指上,以中指叩击头枕部各24次,这叫“鸣天鼓”。然后去室外导引。辰时(上午7~9点)的功法:导引结束后饮白开水或茶一杯;用手代梳,梳发百余遍,以醒脑明目,防止脱发;然后洗脸、漱口、刷牙;入厕排便。早餐宜吃饱吃好。饭后徐徐行走百步,边走边按摩腹部,以助脾健运动。

我国古代的养生学家根据古代百岁寿星的养生经验,将良好的生活方式与规律作息结合,创造了十二时辰养生法,它是中国传统延寿方法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知道,健康并不单是肉体上的,还应包括精神上的,只有灵肉相济才能达到身心平衡。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