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拾玖 史上最擅长“罢工”的皇帝——明神宗朱翊钧 小皇帝下令抄“恩师”的家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明穆宗隆庆六年(1572年)五月二十五日,病危的穆宗皇帝召集内阁大学士高拱、张居正、高仪入宫。此时,皇后陈氏、皇贵妃李氏和十岁的太子朱翊钧已经在那里了。穆宗抓住首辅高拱的手临危托孤,又令司礼监太监冯保宣读了给太子朱翊钧的遗诏,以高拱、张居正、高仪为辅政大臣。第二天,隆庆皇帝死于乾清宫。六月初十,皇太子朱翊钧正式即位,改元万历,是为明神宗。

昭陵明穆宗的遗诏中,嘱咐小皇帝“要依三辅臣并司礼监辅导”,但首辅高拱和司礼监冯保的关系却十分糟糕。高拱决定把冯保赶走,可他自己性格疏略,因为随口说了一句“十岁的孩子如何治理天下”,反而让冯保抓住了把柄,告诉李太后和皇帝,让他告老还乡去了。按照次序,张居正出任首辅,朝中的大权就落在了他手上。

张居正堪称是明代第一流的政治家。他在位期间,主持清丈全国土地,改革赋役制度,推行一条鞭法,不但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也使国库充盈,饶有余裕。他又针对官场因循苟且的风气,推行“考成法”,提高行政效率。此外,还采取了裁减冗吏、整顿学校,加强边防等一系列措施。在他的大力整顿之下,明朝从武宗开始的衰颓之势为之一变,开始出现了“中兴气象”。张居正也被明末的人赞誉为“救时宰相”。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