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拾捌 梦想“尸解成仙”的“道士”皇帝——明世宗朱厚璁 崇尚神仙法术的“道士”皇帝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明世宗在“大礼议”中大打了朝臣们的屁股,树立起个人的权威,也打算励精图治一下。他继位初期,革除武宗弊政,罢免镇守各地的宦官,清查勋戚们的庄田,还是很有一番除旧布新的气象的。可惜,好景不长,他没过多久就沉浸在道士们烧丹炼汞的乌烟瘴气之中了。

按说做皇帝的一呼百应,应该没有什么不满足了,可人的欲求都是无止境的。当时曾流行一首小曲,叫做“十不足”,便讽刺了人们的贪得无厌之心,其中有道“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来下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是上天梯。上天梯子未做下,阎王发牌鬼来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梯还嫌低。”正是说中了世宗皇帝的心态。历史上的皇帝们想长享荣华富贵与无比权威,自然是希望长生不老,“大限”永远不要来到。所以像秦始皇、汉武帝这样的英主,都不免相信方士们的捣鬼,做出不少蠢事来。明世宗自诩明察,却也跳不出这个窠臼,让道士们的“神仙法术”弄得晕晕乎乎。

他先宠幸的是龙虎山上清宫的道士邵元节,嘉靖三年(1524年)召他入京。皇帝恭恭敬敬地把他请进宫,向他虚心请教长生之术。老道士正准备大谈一通“清心寡欲”,可是突然想起了皇帝盯着宫女们的色迷迷的眼光,赶忙改口,说是应该“主静”,还进一步开导皇帝,最“静”的地方,当然就是后宫啦。此言一出,皇帝龙心大悦,觉得老道士说的真是不错,对他青眼有加,让他住在显灵宫,专司祷祀。嘉靖四年(1525年),天气干旱,皇帝要求雨,又请出了老道士,老道士装神弄鬼十几天,老天爷还就下了雨,于是皇帝大喜,觉得老道士可真是活神仙啊。第二年就封他为“秉诚致一真人”,统辖朝天、显灵、灵济三宫。还让他做了道教总管,赐给紫衣玉带,金、玉、银、象牙印章各一枚,从此宠幸无比。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