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四·综论 蛋话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笔者全家老幼对于蛋类都兴趣极浓,有所偏嗜,所以每天鸡蛋的消耗量也比较多。当年在北平只要卖鸡蛋的在门口一吆喝“大油鸡子儿”,十回九不空,总得照顾照顾买上十枚二十枚鸡蛋。自从来到台湾,亡友顾元亮兄说:“年过花甲的人,吃鸡蛋每天最好以一枚为限,蛋黄最易增厚胆固醇,尤应禁食。”听了他的忠告,再看看各种医学的书刊,也是谆谆劝导步人中年的人,总以尽量少吃蛋黄为是,所以,虽然没有像元亮兄那样避之若魅,可是蛋的消耗量确也不像从前那样畅旺了。

台湾自提倡以化学混合饲料喂养“来亨”、“芦花”、“洛岛红”等各式各样舶来鸡种后,生蛋率固然是大大提高,可是鸡蛋壳变得其薄如纸,一碰就裂,只有“洛岛红”所生的鸡蛋映红柔润,近似大陆的油鸡子儿,蛋壳也比较坚实。养鸡专家一再声明,鸡蛋不论红壳、白壳营养价值完全相同,市上红壳蛋每台斤价格要比白壳贵上两块钱,可是买红壳蛋者还是大有人在,究竟什么道理,咱也“莫宰羊”了。不过在心理上总觉得蛋壳既然易裂,蛋的营养成分必定是红胜于白的。

卵生动物所下的蛋,大小之别真是判若霄壤,经常见过的壁虎蛋、蛇蛋、麻雀蛋、鹌鹑蛋都比鸡鸭蛋为小。至于大一点儿的呢,笔者所见过的鳄鱼蛋比鸭蛋要大一倍,至于鸵鸟蛋,算是蛋类之王了,也是笔者所见最大的了,其大小比初生的婴儿头颅还要大上一两号。舍下有一枚鸵鸟蛋,放在多宝格里用紫檀雕花架子架起来,蛋壳晶莹似玉,白里透红,毛孔斑斑,厚有二分,敲起来声如玉振,大概为了便于陈列,尾部凿一小孔,早把黄白倒出。最先还不知是什么动物所生,如此之大,后来在台北动物园,看到鸵鸟所生的蛋,才知道当年舍下所藏巨型的蛋,敢情就是鸵鸟生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