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四·综论 冬补琐谈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今年农历闰六月,入冬较迟,到十一月八日(农历九月十九)才立冬,十一月初四冬至,报上登载近两年冬令进补的人越来越少,立冬那天,中药店的东家伙计们都坐在柜台旁边打盹儿,生意比往年来得稀疏清淡。可是过个没几天,报纸又登载因为冬令进补的关系,桃园新竹以及中南部的烟酒零售商,呼吁米酒都被进补的人买去,米酒缺货,想买瓶米酒来当料酒,简直都戛戛乎其难。

照实际情形来看,中国从古迄今,冬令进补已有数千年悠久历史,有些人先天不足、天生赢弱,有的是大病初愈、体气未复,还有常年劳动、体力消耗过甚,经年用脑过度、精力亟待补充,照以上种种情形来看,就是西医也主张针药并投,并非绝对不赞成进补,不过明明体健身强,每年入冬也要“四物”、“八珍”、“十全”大补一番,就非西医所能赞同的了。至于中药冬令培补的药物,也分“平补”、“温补”、“清补”“涩补”,方法很多,要按个人体质寒火,病源所在,亏损程度的轻重,对症下药,再按药力药量加以增减,并不是死死板板一成不变的。

为什么选择冬令进补呢?按照大陆习俗,立冬是十月节气,“冬”是终了的意思,虫蚁蝇蝎交了这个时序,都要蛰伏潜藏起来,所以叫立冬。中原一带,已经是朔风凛冽,关东漠北更是瑞雪纷飞、非裘不暖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